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骨干培训班(技能提升专项)开班仪式顺利举行

日期:2020年12月02日 21:03 编辑:管理员01 点击:


2020年12月2日上午,由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主办、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四川大学)承办的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骨干培训班(技能提升专项)开班仪式在四川大学江安校区举行。来自全国33所高校的140余名思想政治工作骨干参加培训。四川省教育厅宣传思想与统战工作处副处长李嘉东、四川大学党委副书记曹萍、四川大学教务处处长张红伟、四川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处)、武装部副部(处)长兼江安校区管理办公室主任周志文出席开班仪式。开班仪式由四川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李建华主持。

四川大学党委副书记、教育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四川大学)主任曹萍,代表学校向参训学员表示热烈欢迎和诚挚问候。她指出,加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工作,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重要讲话精神、实施“十四五”规划蓝图、提高思政工作队伍的素质能力和工作质量的重要举措。高校辅导员作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一线骨干力量,其核心素质和工作能力的高低,将直接影响到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质量和水平,直接影响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实现,直接影响到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的培养。她希望各位学员珍惜难得的机遇,在此次培训中学有所感、学有所获、学有所成,切实提升自身的工作能力和实践水平。

 

李嘉东副处长在致辞中指出,思政教育是做人的工作,关注人的发展是思想政治教育的根本,加强对思想政治工作问题的研究和探索,对思想政治教育理论的研究和实践创新至关重要。希望各位老师以此次培训为契机,围绕思想政治教育前沿问题,深入探讨系统总结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实践经验,深化思想政治教育的创新研究,形成一批有价值的理论和实践研究成果,为提升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供思想政治保证、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持。此外他代表教育工委,代表宣思处对全体学员为此次培训提出了几点希望:希望此次培训聚焦新时代高校思政工作的前沿问题,加强对教书育人、科研育人、实践育人、管理育人等多维育人体系的研究;发挥四川大学的龙头作用,形成辐射效应,扩大对外交流,推动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的改革创新;希望各位思想教育工作者要知行合一,以身示范做好教书育人工作。

 

成都信息工程大学区块链产业学院党委副书记姜宇忠作学员代表发言,首先他代表全体学员为有这次难得的学习机会向教育部领导,四川省教育厅领导和四川大学的各位领导表示衷心感谢。此外他代表全体学员决心在此次培训中以认真学习,提高素质,掌握技能为目的,努力做到提高思想认识,坚决完成学习任务;严格组织纪律,遵守各项规章制度;上好每一堂课,顺利完成培训。

 

开班仪式结束之后,张红伟教授以“识变、应变、求变”为主题,详细介绍了四川大学从课堂革命到质量革命的本科教育探索过程。

 

据悉此次培训为期三天,为了高质量完成此次培训,中心还邀请了四川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李向成教授、西南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林伯海教授、电子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吴满意教授、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心理卫生中心主任李静教授、四川大学文科综合实验中心心理咨询与测评实验室主任黄丽珊副教授等著名专家学者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奋力提高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科学化水平”、“高校辅导员科研能力及培养”、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心理团体辅导:疫后心理调节、干预和治疗”、“辅导员心理辅导工作技能培训”等为主题开展专家讲座,还特邀国家民委专家以“少数民族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时效性提升”为主题讲授少数民族学生思政教育专题。

根据教育部指示,此次培训严格落实教育部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相关要求,学员需提供有效核酸检测证明、当地健康绿码、健康状况和行动轨迹的书面证明等材料方可参加学习,并为参训学员发放口罩,确保培训正常有序开展。

 

 

  • 2019 © 四川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培训研修

  • 地址:成都市双流县川大路文科楼二区     邮编610207

  • 电话:028-859965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