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中学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培训顺利开班

日期:2020年11月24日 20:19 编辑:管理员01 点击:


2020年11月24日上午9:00,由省教育厅主办、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培训中心承办的四川省中学思想政治理论课骨干培训班开班典礼在百港国际酒店十楼大会议室举行,来自全省近230位中学政治思政课教研员及中学思政课骨干教师参加培训。四川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李栓久、西南石油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小飞、四川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初中道德与法治教研员欧阳芸出席开班仪式,开班仪式由四川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李建华主持。

 

李栓久书记首先代表学院向参训学员表示热烈欢迎和诚挚问候,他强调,思政课教师是关系到立德树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实施的重要因素,深刻影响着青少年学生知识体系的建构、政治态度和价值观念的塑造,此期培训对于提高思政课教师的专业素养和教育教学能力具有重要的意义,他简要介绍了中心对于本期培训的总体安排,并提出了培训的相关要求。

 

随后,泸州市江阳区教培中心办公室主任、中学高级教师陈洪平作学员代表发言。陈洪平老师以《漫漫思政路,悠悠教育情》为题,从与时俱进不忘初心担使命、直面困惑守正创新提品质、勤于修炼德艺双馨育栋梁三个方面,阐述了新时代作为一名思政教师的责任与担当。

 

开班仪式后,张小飞教授开展了“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授课。张小飞教授对“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进行深入解读,提出可以从经济、生态、外交等九个方面把握2035年的远景目标,并分析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指导思想、重点任务和必须遵循的原则。

 

专家授课结束后,四川省教育厅宣传思想与统战工作处副处长刘海峰进行总结发言,他指出,此次培训是以高校学科理论优势为依托,改进和提升中学思政教师学科专业素养、教育教学能力的一个有力举措,有利于深入推进大中小学思政教育工作一体化。

 

据悉,此次培训为期五天,还将邀请四川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刘肖教授、四川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李辽宁教授、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梁侠老师、北京市广渠门中学马秋玉老师等专家学者,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新课标新教材新高考”,“打造活力课堂、促进学生发展”,“大中小思政工作一体化”等主题开展专家讲坛,还特别邀请了成都七中的高欣老师、遂宁中学的鲜涛老师、宜宾市翠屏区行知中学的谢思璐老师,以“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深深浅浅话友谊”,“我对谁负责、谁对我负责”等主题开展教学观摩等。

根据省上疫情防控的相关要求,中心严格落实疫情防控相关工作,会前对培训会议室和房间进行严格消毒,为参训学员测量体温,并做好健康打卡和口罩发放等防疫工作,确保培训正常有序开展。

  • 2019 © 四川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培训研修

  • 地址:成都市双流县川大路文科楼二区     邮编610207

  • 电话:028-859965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