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大学2021年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暑期实践研修班(55期)在四川大学顺利举行

日期:2021年07月19日 15:56 编辑:管理员01 点击:

2021年7月13日上午,四川大学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暑期实践研修班第55期在四川大学江安校区文科楼二区411报告厅顺利开班,来自沈阳工业大学辽阳分校、河北中医学院、河北石家庄学院、河北建筑工程学院社科部、贵州师范学院、宁夏银川财经职业技术学院、广西工商职业技术学院、湖南工业大学纲要教研室、昆明理工大学等140多名教师参加本次培训。四川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王洪树教授、工会主席何艺新教授出席开班仪式。

王洪树副院长代表学院和基地向与会领导和学员表示热烈欢迎,他在致辞中指出,四川是一块红色的土地,这块土地,不仅有朱德、邓小平等伟人的故居,还是红军万里长征的重要途径地,2008年后还建设和保留了北川、汶川等地震原始遗址。老师们深入这些地区,可以积累丰富的教学素材,真切地感受灾后重建的伟大成就,深刻地体会红军万里长征的艰难险阻,真挚地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伟大意义。

A2ABD

何艺新主席首先向学员们介绍了四川大学和四川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基本概况,她指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开启之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未来30年,我们培养的人要能够完成“两个一百年”的伟业,这是教育的历史责任。作为思政课教师,我们在推进新时代高校思政课改革创新、全面提高思政课质量和水平的方面任务更为艰巨。

16770

据悉,此次培训为期一周,邀请了四川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吕志辉副教授以“从悲壮走向豪迈——四川抗震救灾及灾后重建的伟大胜利与启示”为主题作专题授课,他将四川抗震救灾及灾后重建的伟大胜利概括为“三个奇迹、三个没有垮、三个没有耽误”,并指出科学重建、民生重建、快速重建、保障重建、和谐重建、阳光重建等是灾后重建的重要经验。

中心还设置了抗震救灾主题和党史学习教育两条实践研修路线。组织学员到红军飞夺泸定桥纪念馆、天全县红军长征纪念馆、红军村、成都市烈士纪念馆接受红色文化熏陶,从长征精神和革命文化中汲取精神力量。还组织学员深入“汶川大地震震中遗址漩口中学”、北川老县城地震遗址,学习地震震级和范围等基本知识,老师们亲身体会与感受地震后人民群众积极抗震救灾的精神风貌,重新审视生命的意义,也为之后思政课教学积累素材。

7月18日上午,四川大学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暑期实践研修班第55期在四川大学望江校区二教101、106和107教室举行结业仪式。石家庄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丁利锐教授、沈阳工业大学辽阳分校侯健老师、河北建筑工程学院耿茹副教授、河北中医学院张学茹教授、昆明理工大学杨少龙教授、湖南工业大学李金桥副院长、贵州师范学院陈祖召副院长、宁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施璇老师作为学员代表发言。侯健老师指出,此次学习各位老师可以积累大量的教学素材,大家深入学习抗震救灾精神和长征精神,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史。我们应该做到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将研修的所学、所思、所感运用到自己的实际工作中,让研修成果发挥更大的作用和影响力。

A21F7







  • 2019 © 四川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培训研修

  • 地址:成都市双流县川大路文科楼二区     邮编610207

  • 电话:028-859965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