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8期四川省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培训班顺利举办

日期:2021年07月17日 12:49 编辑:管理员01 点击:


2021年7月12日至7月16日,由省教育厅主办、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培训中心承办的第38期四川省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培训班在百港国际酒店十楼大会议室举行,来自全省136位高校思政课教师及中小学思政课骨干教师参加了此次培训。

7月12日上午,培训班举行了开班典礼。四川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李栓久教授出席开班典礼并讲话,他首先代表学院向参训学员表示热烈欢迎和诚挚问候,他重点强调了思政理论课的重要性和意义,简要介绍了思政学科的发展历程和中心对于本期培训的总体安排,并提出了培训的相关要求。

 

此次培训分为两个模块。在第一个理论讲坛模块中,共有5位专家开展了专题讲座。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工作研究院院长冯刚教授从习近平关于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系列论述、改革开放以来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政策回顾、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创新发展路径、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质量评价四个方面为大家讲授了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前沿问题。

 

西南石油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小飞教授以横向和纵向两个维度进行对比,把新中国以来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和取得的巨大成就作为引子,从理论、道路、制度、文化、精神五个角度来剖析中国共产党铸就百年辉煌的成功密码。

  四川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刘肖教授作了题为《学史增信:新时代共产党员的理想信念与使命担当》的专题讲座,他以建党百年之际党中央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切入点,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建党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为大家分析了为什么我们要坚定理想信念、怎样树立我们的理想信念以及关于坚定理想信念的几个焦点问题。

四川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王彬彬教授从改革开放的历史成就,改革开放的酝酿与起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和完善、开放自己,普惠世界:加入世贸组织以及全面深化改革五个方面详细介绍了经济体制改革视野下的改革开放史。

 

四川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郭绍均以《着力讲清楚党的百年历史,提升思政课立德树人水平》为题作了专题讲座,将百年党史与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相结合,回顾历史,感悟思想,总结经验。郭绍均副教授声情并茂的讲授赢得了一阵又一阵的热烈掌声。

 

在第二个实践教学模块中,学员们重走长征路,再过泸定桥,参观了磨西红军纪念馆,追寻英雄足迹,徒步摩岗岭红军小道,在红色教育基地感悟历史,汲取伟大精神力量。

 

 

   

7月16日上午,培训班举行了结业典礼,四川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李建华出席结业典礼。他在致辞中强调了思政理论课教育大、中、小学一体化的重要意义,并对顺利结业的学员们表示了祝贺和感谢。

 

至此,第38期四川省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培训班圆满结束。

 

  • 2019 © 四川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培训研修

  • 地址:成都市双流县川大路文科楼二区     邮编610207

  • 电话:028-859965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