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辅导培训方案

日期:2020年06月18日 18:04 编辑:管理员 点击:

 

一、课程背景

(一)国家政策对心理健康服务提出的要求

中纪委、中组部、监察部《关于关心干部心理健康提高干部心理素质的意见》中指出:关心干部心理健康、提高干部心理素质,是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的重要内容。

当前,从总体上看,干部的心理是健康的,干部队伍的心理素质是好的。但同时也要看到,少数干部心理状况存在与形势、任务不适应的问题,有的出现心理压力过大、情绪不稳定的现象,甚至发生因心理问题导致严重焦虑、抑郁乃至非正常死亡事件,不仅给个人和家庭带来不幸,也给党和国家的事业带来不利影响。为培养造就一支高素质干部队伍,现就关心干部心理健康、提高干部心理素质提出如下意见。

2016年12月由国家卫生计生委、中宣部、中央综治办、民政部、财政部、人社部等22个部门共同印发《关于加强心理健康服务的指导意见》的文件中指出:心理健康是影响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公共卫生问题和社会问题。

1、心理健康是健康的重要组成部分,关系广大人民群众幸福安康、影响社会和谐发展。加强心理健康服务、健全社会心理服务体系是改善公众心理健康水平、促进社会心态稳定和人际和谐、提升公众幸福感的关键措施,是培养良好道德风尚、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要求,是实现国家长治久安的一项源头性、基础性工作。

2、普遍开展职业人群心理健康服务。各机关、企事业和其他用人单位要把心理健康教育融入员工思想政治工作,制定实施员工心理援助计划,为员工提供健康宣传、心理评估、教育培训、咨询辅导等服务,传授情绪管理、压力管理等自我心理调适方法和抑郁、焦虑等常见心理行为问题的识别方法,为员工主动寻求心理健康服务创造条件。对处于特定时期、特定岗位、经历特殊突发事件的员工,及时进行心理疏导和援助。为积极配合开展心理健康服务,协助建设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各用人单位需要负起相关责任,依托具有资质和良好声誉的社会心理健康服务机构,向专业化、规范化的社会心理健康服务机构购买心理服务。

(二)现实情况需要

习近平总书记十九大报告指出:“加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培育自尊自信、理性和平、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出现的各种新问题、新情况、新矛盾越来越多。而人民群众对社会稳定的要求越来越高,这就给公务员队伍提出了新的挑战。我国是世界上治安状况最好的国家之一,这背后离不开公务员这支队伍付出的艰苦努力。在保证我国社会安定的过程中,公务员队伍面临的职业压力也越来越大,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的公务员身心健康。关注公务员队伍面临的职业压力,并想方设法减轻和排解这种职业压力,对于公务员队伍的健康稳定发展,对于国家的稳定,都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国内已有研究表明公务员的心理健康状况差于普通人, 2018年一项元分析发现公务员的心理健康状况低于普通人群。

二、学习目的

基于以上背景,本次培训以心理健康培训为基础进行课程设计,旨在帮助公务员群体缓解压力和焦虑抑郁情绪,增加公务员团体合作能力,更加轻松的面对生活和工作。具体活动设计:活动主题《开启心灵之旅  致力健康人生》。

三、课程设计

日期

项目类别

内容

目的

第一天

(上午)

专题讲座

《心理调节与阳光心态》

了解心理健康基础知识;

掌握心理调节的方法,培养积极、正面的心态

第一天

(下午)

专题讲座

《自我认知与生涯发展》

了解自我,做好自身生涯规划,找到职业坐标,把握好人生不同阶段的发展

第二天

(上午)

专题讲座

《压力与情绪管理》

掌握压力与情绪管理技巧;提高自我调节能力

第二天

(下午)

专题讲座

《有效沟通与团队建设》

掌握有效沟通技巧,促进团队和谐发展

第三天

(上午)

专题讲座

《婚姻家庭关系》

有效处理婚姻、家庭关系;促进夫妻或恋人关系和谐发展

第三天

(下午)

拓展活动

《拓展训练》

建立学员之间的信任度,提升团队协作能力

第四天

(上午)

专题讲座

《家庭亲子教育的有效措施》

有效处理亲子教育关系;建立并保持良好亲子关系

第四天

(下午)

沙龙活动

心理案例分析

学员与心理专家面对面交流,现场解答学员提出的问题

第五天

(上午)

专题讲座

《职业倦怠的防治》

有效预防职业倦怠问题;培养积极快乐的工作态度

第五天

(下午)

团体辅导

《人格测评与人格完善》

了解自身人格特质;提升个人人格魅力


 

  • 2019 © 四川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培训研修

  • 地址:成都市双流县川大路文科楼二区     邮编610207

  • 电话:028-859965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