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金”课--四川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骨干教师第33.34期培训班顺利举办

日期:2019年06月19日 15:46 编辑:马克思主义学院 点击:

 

 

2019年6月10日至14日,四川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培训第33、34期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研室主任培训班顺利举行,98名来自全省各院校的学员参加了培训。开班仪式由四川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何洪兵教授主持,学院党委书记刘吕红教授致辞。

本次培训课程邀请了国内知名学者带来专题讲座和教学观摩课,反响热烈。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熊晓琳教授作了题为《落实总书记讲话精神,建设思政理论课“金”课》的讲座,深入剖析习近平总书记“318讲话”精神,强调了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重申了“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思政课根本问题。四川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李辽宁教授作了题为《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境遇、难点与突破》的专题讲座,从四个方面提出了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与创新的路径方法。四川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阎钢教授作了题为《千钧在握任重道远--学习习近平全国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讲话精神》的讲座,他结合自身出席全国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的经历,提出学习总书记讲话,站位要高、胸怀要远、信念坚定、夯实“六要”,做好为学为人的表率。上海交通大学陈锡喜教授作了题为《强化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意识的思考》的讲座,充分肯定了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十余年的成绩,提出马克思主义学科长远发展必须解决好四大问题。西南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兼四川省思想政治理论课研究会会长唐晓勇教授作了题为《从“六个要”对标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的使命担当》的讲座,他剖析了思政教师应如何践行“六个要”的要求以及思政教师队伍建设中存在的问题。

教学观摩中,西南财经大学王翔宇博士作了题为《“备”出好的思政课》的分享,他介绍了如何“备”出好的思政课,并针对“95后”、“00后”的特点,全方位总结了创新备课模式和方法的有益经验。

小组讨论充分体现了共思、共学、共提高。围绕思政课堂如何做到“八个统一”为中心,学员们踊跃发言,谈问题、提建议,气氛十分活跃。学员们充分结合教学实际情况,提出了对当前思政课堂存在问题的思考。通过小组讨论,学员们进一步认识到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要在“互联网+”背景下的深入思考,要在思政课改革创新中坚持“八个统一”。

6月14日上午,结业典礼由我院副院长何洪兵教授主持。典礼重温了思想政治理论课新进教师宣誓誓词,四川省思想政治理论课研究会会长唐晓勇教授、四川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何洪兵教授引领宣誓。学员们将投身思政育人的激情、担当使命的热情融入誓词,声声印在心中、刻在脑中。这既是对做好一名思政教师的庄重承诺,也是对打好思政课攻坚战的鼓舞激励。至此,四川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第33、34期培训班顺利结束。

 

 

 

 

 

 

 

 

 

 

 

 

 

 

 

 

  • 2019 © 四川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培训研修

  • 地址:成都市双流县川大路文科楼二区     邮编610207

  • 电话:028-859965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