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76期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骨干示范培训班在四川大学顺利举办

日期:2019年11月25日 14:24 编辑:管理员01 点击:

 11月19-22日,由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主办、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四川大学)承办的第276期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骨干示范培训班在四川大学举行。来自全国20个省(区、市)百余所高校的120余名思想政治工作骨干参加培训。四川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李晓骏,四川省教育厅宣传思想与统战工作处副处长罗杉杉,四川大学党委副书记曹萍、四川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名誉院长张磊、四川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赵红军、四川大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纪志耿、四川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处)武装部副部(处)长蒲于文出席开班仪式。开班仪式由四川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李建华主持。

 

曹萍副书记代表学校向参训学员表示热烈欢迎和诚挚问候,简要介绍了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四川大学)的建设情况。她指出,高校辅导员核心素质能力的高低,将直接影响到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质量和水平,直接影响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实现,直接影响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的培养。她希望全体学员珍惜此次培训机会,真正做到学有所感、学有所获、学有所成,切实提升自身的工作能力和实践水平。

 

李晓骏副部长在致辞中指出,四川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断深化高校思想政治课改革创新,实施易班推广行动网络空间,建设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学科体系推动文化浸润,改革高校学生和学生社团优化学生组织建设,大力推进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他希望新落户四川大学的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努力在提升教育队伍素质能力和思政工作质量上下功夫,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为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提供坚强保障。

 

李晓骏副部长和罗杉杉副处长共同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四川大学)”揭牌,随后,举行思政课新进教师宣誓仪式,全体参训人员高举右手,庄严宣誓。

 

 

随后的学习中,学员们先后聆听了经济日报社原副总编辑、四川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名誉院长张磊主讲“关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的研究”,四川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李向成教授主讲“新时代高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新挑战和新作为”,西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青年国家级人才称号白显良教授主讲“提升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亲和力的几点思考”,中山大学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党委书记莫华教授主讲“新时代高校学生工作的法治思维”,以及云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兵教授主讲“加强理论修养 补好‘精神之钙’”等精彩纷纷呈的专题报告。

本次培训围绕主题设置了辅导员心理辅导工作技能训练,邀请四川大学文科综合实验中心心理咨询与测评实验室主任、中国心理学会临床与咨询心理学注册系统注册心理咨询师黄丽珊副教授为学员们讲解实操方法与技巧,结合真实案例辅导学员提升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此外,培训还设置了小组讨论、主题发言等环节,为参训学员提供了充分交流、互动的机会,得到良好反响。

      

  • 2019 © 四川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培训研修

  • 地址:成都市双流县川大路文科楼二区     邮编610207

  • 电话:028-859965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