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第36期高职高专学校“形势与政策”教师培训顺利举行

日期:2019年11月05日 14:46 编辑:管理员01 点击:

2019年10月28日至11月1日,四川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第36期高职高专学校“形势与政策”教师培训班,在百港国际酒店十楼会议室顺利举行,来自全省高职高专院校的67名学员参加了培训。

10月29日上午,培训班举行了开班典礼。兰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刘先春教授、四川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刘渊出席。刘渊副书记在致辞中强调,办好思政课要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高度上认识。他介绍了中心对于本期培训的总体安排,并提出了培训的相关要求。开班典礼由四川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宣传联络科科长季明博主持。

在专家讲坛模块中,共有5位专家开展了专题讲座。兰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刘先春教授以百年大党在斗争中的诞生、发展、壮大三个阶段向学员深入阐释了中国共产党艰苦卓绝的奋斗史。他强调,教师就是要认真讲课,课是讲出来的,内容为王;教师的本职是讲课,回归本分,回归学生。

四川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胡芳教授从高校意识形态是维护国家安全的重要内容、新时代大学生意识形态安全形势依然严峻、高校大学生意识形态安全的风险防控三个方面,深入分析了新时代高校大学生意识形态安全问题和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性。

上海大学教务处副处长顾晓英教授以上海大学为例,具体介绍了上海大学如何打造思政“金课”。她指出,“金课”需要设计和精心策划,需要不断创新。思政课不应过度注重知识点,要注重背后的思考和收获。

四川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阎钢教授从问题导向、率真亲民、战略思维、战略布局、战略支撑五个方面,讲授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中国智慧。

电子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戴钢书教授从教学艺术化、入脑科学化、手段信息化三个方面入手,解决如何构建思政课的体系链的问题,使思政课教学从多种感官通道输入,激活学生大脑,从而达到思政课教学入脑入心的根本目的。

在教学观摩模块中,中心邀请成都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韩绍卿老师、西南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杨伟宾老师分别以“‘一带一路’倡议的生成逻辑”、“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为题,进行了教学展示活动。

在分组讨论模块中,全体学员分成2个小组,围绕“如何上好新时代形势教育课”展开了小组讨论。在各个小组讨论现场,各位学员畅所欲言,积极发言,相互探讨学习。

11月1日上午,培训班举行了结业典礼,典礼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李建华主持。李建华副院长点评了两位组长对分组讨论内容的总结,并对学员们提出的意见和建议给予肯定。他强调,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或思政部要坚持开门办思政课,持续推进思政课建设落实落小落细。

至此,四川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培训中心第36期培训班顺利结束。

 

 

  • 2019 © 四川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培训研修

  • 地址:成都市双流县川大路文科楼二区     邮编610207

  • 电话:028-859965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