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研修基地(四川大学)成功举办第22076、22086、22089期概论-专题6:邓小平理论班

日期:2022年11月04日 13:58 编辑:管理员01 点击:

为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发挥思政课立德树人关键课程,切实加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2022年10月17日至11月4日由教育部社科司主办,四川省教育厅、四川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研修基地(四川大学)承办的第22076、22086、22089期概论-专题6:邓小平理论培训班在四川大学举办,共有来自全省高校的144位思政课教师参加了培训。 

此次培训在教育部基地研修平台进行了同步直播。四川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李栓久、副院长李建华、副院长刘肖分别出席了三期培训班的开班仪式。李栓久书记在讲话中指出,此次培训因疫情原因,参训对象集中在省内,希望大家能够珍惜此次培训机会,加强交流、相互学习。李建华副院长在讲话中强调,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大家核心素质和工作能力的高低,将直接影响到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质量和水平,他希望大家都能在培训中认真学习,为思政课课堂教学积累好教学素材和生动案例。刘肖副院长在讲话中指出,能够承办此次研修培训是教育部社科司对基地的信任,也是四川大学基地落实教育部等十部门关于印发《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建设的工作方案》通知精神的重要举措,学院高度重视,积极部署和推动相关工作,使本次研修班办得有特色、有水平、有高度、有温度,让参训老师能够有更多的收获。

 

学院李栓久书记出席22076期开班典礼

 

学院李建华副院长出席22086期开班典礼

学院刘肖副院长出席22089期开班典礼

四川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吕志辉作了题为“新时期 新主题 新理论——邓小平理论的创立条件、形成过程和科学体系”的专题报告,他深入阐述了邓小平理论创立的时代背景,回顾了当时的时代特征和中国国情,精辟地阐明了邓小平理论创立的思想基础和现实依据。小平干部学院胡利群副教授作了题为“邓小平的为民情怀”的专题报告,她从邓小平为民情怀的渊源、为民情怀的表现、为民情怀的启示三个方面回顾了邓小平同志波澜壮阔的革命历程,全方位多角度的讲述了邓小平同志的为民情怀,展现了他的崇高风范。四川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纪志耿教授带领学员走进邓小平同志的家乡--四川省广安市,以“邓小平中国式现代化理论创新及当代发展”为主题与学员在邓小平故居陈列馆展开分享交流,采用理论溯源、历史再现、现场体验等方式,帮助学员多角度、全方位地了解邓小平同志的一生,感受伟人风范。学员一致认为,邓小平同志用毕生的实践诠释了什么是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为全党树立了典范。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贺大兴以“邓小平理论”进行示范说课,他基于多年教学经验,以问题为导向,阐释了邓小平理论的创立条件和和形成过程,详细梳理了邓小平理论的基本问题和主要内容,重点介绍了邓小平理论的历史地位。

  

邓小平理论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开篇之作,此次培训的顺利召开,对于深入学习邓小平理论,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等具有重要意义,学员纷纷表示此次培训提供了理论支撑和实践指导,可谓收获满满,将所学、所闻、所感运用到实际教学中。

 

  • 2019 © 四川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培训研修

  • 地址:成都市双流县川大路文科楼二区     邮编610207

  • 电话:028-859965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