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介绍

【北川老县城】

日期:2020年12月25日 16:40 编辑:管理员01 点击:

目录

 

一、北川老县城 1

(一)遗址背景 1

(二)遗址简介 2

二、北川新县城 2

(一)建城背景 2

(二)景点解说 3

1.北川新县城全景 3

2.北川中学简介 4

3.北川抗震纪念园 4

4.北川巴拿恰 4

 

 

一、北川老县城

(一)遗址背景

北川地震遗址位于四川省北川县,东接江油市,南邻安县,西靠茂县,北抵松潘、平武县,面积2867.83平方公里(国土详细面积2869.18平方公里)。县人民政府暂时驻安县安昌镇 ,辖4个镇(曲山、擂鼓、通口、永安)、16个乡(桂溪、香泉、贯岭、禹里、坝底、小坝、片口、白什、开坪、都坝、马槽、墩上、青片、漩坪、白坭、陈家坝)、1个民族乡(桃龙藏族)。2009323日,上海市支援《北川国家地震遗址博物馆》规划项目策划组提交专家组审定的《北川国家地震遗址博物馆策划与整体方案设计》已原则通过,建设资金一经划拨,将即时开建。该报道中表明,《方案设计》所指北川国家地震遗址博物馆控制面积为27平方公里,以“永恒北川”为主题。整个地震遗址博物馆项目由遗址区和博物馆共同组成,《方案设计》将北川遗址博物馆规划范围分为三个层次,分别为核心区、控制区和协调区。建议县城和任家坪都应纳入保护的核心区,其中县城整体作为遗址区,博物馆设在任家坪。

任家坪虽距县城约2公里,但因北川中学教学楼整体坍塌,在整个抗震救灾过程中,同样发生了许多感人的事迹。《方案设计》依据上述理由,将规划核心区定为遗址博物馆项目主体功能范围,包括县城范围地震遗址和任家坪地区。具体由三部分组成,包括任家坪地震博物馆及综合服务区,北川县城遗址保护区,次生灾害展示和自然恢复区。

(二)遗址简介

北川老县城地震遗址为文化旅游景点、红色旅游经典景区。

  北川国家地震遗址博物馆将建在原北川中学校址,设爱心纪念林地,参观者可植树寄哀思,4座守望塔将设在中心祭奠园和北川墓园四周。北川国家地震遗址博物馆主要包括地震博物馆及组合服务区、北川县城遗址保护区,与唐家山堰塞湖(次生灾害展示与自然恢复区)三大重要组成部分。这个以“永恒北川”为主题的《方案设计》将县城和任家坪都纳入保护的核心区,其中县城整体作为遗址区,博物馆设在任家坪。

   结合各区域的受灾破坏特征和主要事件、主要场景的分布,震后避险以及赈灾中的重要事件,《方案设计》中设定了各分主题展区,以实现“入口凭吊”、“生活回忆”、“滨河冥想”、“人文追思”、“市民缅怀”、“救灾纪实”的展示主题。

北川县城遗址保护区位于北川县新、老县城,分为老城遗址保护区、中心祭奠园、新城遗址保护区、龙尾山自然保护区、县城北部综合服务区五大区域,保护区规划范围约74.27公顷,它在整个遗址博物馆项目中处于核心地位,“永恒的家园”将是这一区域的主题。分家园的主人——活着和逝去的北川人,家园的环境——城廓依稀的生活场景,家园的历史——持续传承的人文精神,家园的未来——生机烂漫的绿色环境等分主题,让人感悟之中,相信北川未来依然美丽。

  除了自然修复,县城遗址区会有人工呵护下的自然介入,绿色方舟将是主要的自然介入方式,以绿色承载追忆、感悟、遐想,用生命纪念生命,诠释生命的美好与永恒。

 

二、北川新县城

(一)建城背景

“五·一二”汶川特大地震将中国唯一羌族自治县北川的县城夷为平地,遇难人员逾两万,经济遭受巨大损失。北川灾后重建受到中央高层的高度重视,五月二十二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国务院抗震救灾总指挥部总指挥温家宝重返北川考察时称“一定要再造一个新北川”。北川新县城选址和规划建设一时成为海内外关注焦点。

据了解,由中国城市规划设计院主持的北川新县城选址及规划设计工作进展顺利,20088月,提出初步方案。11月初,国务院常务会议正式审查通过了北川新县城的选址。1116日,温家宝在听取北川新县城规划情况汇报后,提出“安全、宜居、特色、繁荣、文明、和谐”十二字建设标准,提出“要努力把新北川县城建成标志性工程,成为城建工程标志、抗震精神标志和文化遗产标志”。

北川新县城位于安昌镇以东约两公里处,处于黄土镇与安昌镇之间,距离老县城23公里,北川新县城紧邻安昌河,依山傍水,自然条件优越,可建设用地8平方公里左右,新县城所在地取名初定为永昌镇。永昌镇是新北川版图的第29个乡镇,名字取相邻的永安、安昌两镇首尾一字,寓意着北川新县城还有北川和全国一样,永远繁荣昌盛。

(二)景点解说

1.北川新县城全景

1)现在,展现在我们面前的就是备受关注的北川新县城。据北川县志记载,北川建县最早可以追溯到北周武帝天和元年(566年)。在近1445年的漫长年月里,北川县名及治所有多次变化,1952年,北川县治从禹里前往曲山,但2008512日,大地震使北川老县城成为一片废墟。时任国务院总理的温家宝同志重返北川考察时称“一定要再造一个新北川”,并提出“安全、宜居、特色、繁荣、文明、和谐”十二字建设标准,指出“要努力把新北川县城建成标志性工程,成为城建工程标志、抗震精神标志和文化遗产标志”。经过专家的反复勘测考察和县市领导的多次研究讨论,最终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北川新县城的选址,胡锦涛总书记亲自将其定名为“永昌镇”。永昌镇是新北川版图的第29个乡镇,名字取相邻的永安、安昌两镇首尾一字,寓意着北川新县城还有北川和全国一样,永远繁荣昌盛。

2)新县城在空间结构布局上,充分利用自然山水的特点,以“一轴、两带、两区、多点”为基本形态——“一轴”即风雨廊桥东西走向的景观轴线,是新县城的中轴线,集中展示羌文化主题和抗震救灾主题。“两带”即安昌河、永昌河景观带;“两区”即位于北部丘陵地区的羌族文化度假区以及位于安昌河以东的城市核心区;“多点”则是指分布在城市各处的旅游节点。新北川的街道设计以羌族标志性的碉楼为基础元素,它被誉为羌民族的脊梁,也象征着羌族生生不息、坚忍不拔的民族精神。

新县城的规划设计凝聚了建筑设计师和园林专家们的智慧及心血。此外,新县城还有全世界华人华侨捐资修建的北川中学、共产党员捐资修建的七一中学、澳门捐建的羌族民俗博物馆等项目。可以说,新县城是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标志、是全社会大爱无疆的体现、更是北川人民乃至整个地震灾区坚强不屈的见证。

2.北川中学简介

北川中学是5·12特大地震中遭受损失最严重的学校,有近700名师生遇难,校园损毁非常严重。应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的要求,中国侨联主动请缨援建北川中学,73个国家和地区的数十万爱心人士慷慨解囊,捐资2亿元。新校园的建设施工,是由有着“抗震救灾英雄集体”荣誉称号的中铁二局承担的,竣工于20108月。新校园的建筑普遍为34层,为确保建筑的安全和牢固,施工人员在桩基施工过程中,每隔1.8米就要打下一根8米高的桩,累计打桩2000多根,每单位立方米消耗钢筋6065公斤。北川中学部分校舍的桩基比楼还高,像古树生根一样将楼体紧紧攀住,可以说这是一座不倒的学校。

3.北川抗震纪念园

抗震纪念园位于北川新县城景观中轴线上,主要包括静思园、新生园、幸福园三部分,总占地面积约5.6公顷,20108月完成广场铺装。这个纪念园承载着多重的情感与文化内涵,是北川新县城精神的凝聚与象征。按照进门顺序分别是追悼逝者的静思园、纪念英雄的新生园以及珍惜美好的幸福园。

(1)静思园位于抗震纪念园东侧,以纪念灾难,缅怀同胞为主题,利用简洁、现代的手法营造安静、幽闭的空间氛围。中间的下沉步行路径,将人流限制在更加幽静的空间中;路径穿过一片状若眼泪的水面,以寄托对逝者的哀思。

(2)新生园位于抗震纪念园的中部,以赞颂和弘扬抗震救灾与重建精神为主题,利用对称、序列的手法营造严肃、庄重的氛围。7000平方米的广场可以同时容纳近4000人,是北川新县城大型纪念活动、节日集会与集体文化娱乐活动的重要场所。

新生园中的主题雕塑是我国著名雕塑家叶毓山先生的作品,主碑高25.9米,碑体源自羌族高耸的楼房,通过羌族男子、妇女和儿童三个任务的生动刻画,给人以震撼、力量和信心,彰显灾区人民从悲壮走向豪迈的历程。

3)幸福园以展现新生活、新希望为主题,利用自由、曲折的空间线条,营造活泼、亲切的氛围,为群众提供活动休闲的场所,打造重生与欢乐的美好景象。幸福园展览馆的建筑体以羌族图腾“白石”为主题,暗喻神圣、护佑的意义,其建筑群将开场的景观平台与广场绿地相结合,提供了亲切、和谐的城市空间,集中展现了新北川在经济文化方面的发展愿景。

4.北川巴拿恰

“巴拿恰”是羌语,意思是做买卖的地方,它位于北川新县城的中轴线上,西接禹王桥,东临抗震纪念园,是北川新县城的十大标志性建筑之一。巴拿恰分为ABC三个特色观光区,约211个业态铺面。

A区为“羌韵北川”,主要是原汁原味地展现羌民日常生活和婚丧嫁娶的习俗,包括羌族文化生活馆、北川文化旅游产品交易所等。

B区旨在将传统的羌族文化同现代时尚相结合,较出名的是禹妃丝绸,还有艺康手工粗布家坊、巴适古、竹木工艺品、巴蜀川香、羌缘红、碉楼、禹王广场、祭祀塔等。

C区为“留恋北川”,主打餐饮、住宿、休闲娱乐等项目。

  • 2019 © 四川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培训研修

  • 地址:成都市双流县川大路文科楼二区     邮编610207

  • 电话:028-859965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