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赢疫情防控之战须坚决落实既定部署之策

日期:2020年03月05日 17:02 编辑:管理员01 点击:

作者: 刘吕红  发布于:党建网 

 

新年伊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疫情肆虐华夏,殃及百姓,2020年的中国艰难启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多次召开会议,作出重要指示。中国上下众志成城,积极战“疫”,取得了阶段性胜利。“现在疫情防控正处于胶着对垒状态”,要变相持为反攻并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战,必须按照中央统一部署,走好群众路线,坚定高效深入推进落实疫情防控之策。

 

一、坚持党对疫情防控工作统一领导

 

追溯党史,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吹响的革命胜利号角,无不彰显党的坚强领导力、强大组织力、顽强生命力。正如毛泽东同志所言,“离开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任何革命都不能成功。”在战争面前,不仅要有打一场人民战争的政治部署,还要有取得战争胜利的军事路线,牢牢掌握“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党的建设”三大法宝。

 

直视当下新冠肺炎疫情的现实,病毒还在横行,谣言不时发生,自由散漫的消极思想还有表现,群众的焦灼情绪还在一定程度上存在,防控工作还很艰巨,中国共产党依旧不惧艰难,统一领导,有序部署,为疫情防控把方向、担重任,显示出党的领导的独特优势。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

 

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疫情蔓延后,党的统一领导表现在及时把握疫情、及时统筹部署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要求,疫情防控要坚持全国一盘棋。党的统一领导表现在“两个维护”的践行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两个“必须”“坚决服从”,即各级党委和政府必须坚决服从党中央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做到令行禁止;各地区各部门必须增强大局意识和全局观念,坚决服从中央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及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的指挥。党的统一领导更表现在党的各级组织充分发挥核心作用,既聚焦聚神聚力,又坚决作为主动作为有效作为,“一线岗位全部换上党员”,始终“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从中央集体到党员个体,党的统一领导得到实现,党的部署得到全面贯穿,充分彰显出在中国共产党的统一领导下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坚定决心。

 

二、坚决打好一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

 

回望历史,在革命战争年代,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依靠人民群众,在“坚持人民战争”,进行“全国人民总动员”,全力“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的思想指导下,中国人民用生命和鲜血谱写了抵御外侮的伟大篇章。实践出真知,中国人“清楚认识到只有依靠民众,方能克服一切困难、战胜一切强敌。”“四万万人齐蹈立,同心同德一戎衣”,红缨已在人民手,必将缚得疫情魔。

 

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是为了人民、依靠人民的伟大之战。此次疫情防控是对人民群众力量的一场特殊考验,也是对党践行为人民服务宗旨的一次有力证明。党中央高度重视疫情发展态势,发出指示:各党政军群机关和企事业单位等紧急行动、全力奋战,广大医务人员无私奉献、英勇奋战,广大人民群众众志成城、团结奋战,打响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打响了疫情防控的总体战。要求中国共产党人在疫情面前,以舍我其谁的勇气和坚定如山的定力,激励和召唤亿万人民生死与共、相依相随。在疫情防控的部署中,坚持战“疫”前线和战“疫”后方协同发力,坚持群防群控、全民参与,全体人民共同筑起防疫的牢固屏障,搭建起坚不可摧的命运共同体。

 

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是所向披靡、视死如归的光荣之战,是医务工作者冲锋在前、临危不惧之战,他们一马当先、无畏向前,在万家团圆之际,主动请缨,驰援武汉,以科学专业知识筑起疫情防控的“钢铁长城”;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是广大党员干部和基层工作者身先士卒、保卫人民安全之战,“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城市社区和农村坚守阵地,紧抓守住门、管好人的原则,用更加全面的措施、更细心的服务,消除每一处隐患、补齐每一处漏洞,做到不落一户、不漏一人,坚持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筑牢保护城乡居民健康安全的严密防线;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是广大人民群众团结一心、共克时艰之战,疫情面前,每个人都是战斗者、奋斗者,共同筑牢了抵抗病毒肆虐的铜墙铁壁。

 

三、坚定疫情防控持久战的策略选择

 

泱泱中华在前行的路上,也数次遭受战争灾难。中华儿女无不渴望战争的胜利,但更清楚“战争是持久战,最后胜利是中国的”。为此,要批判“亡国论”,因为它只看到敌强我弱的一面;要批判“速胜论”,因为它忽略了强弱矛盾;还要批判形形色色的“自由主义”,因为它使得组织或个人在政治上变质腐化;要坚持持久战,因为战争是大国开展的得道多助的正义战。

 

疫情是魔鬼,不能让其横行。我们坚定信念,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我们凝聚力量,全国驰援的100多支医疗队和上万名医务人员奋战在荆楚大地;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方舱医院、各地版的“小汤山”拔地而起,各政府机关、企业、民间组织倾力投入,全世界人民八方支援、患难与共;全面复工复学计划有序实施。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福祸避趋之。抗疫的枪声已经打响,在艰难推进中,有一时四起的谣言,也有喧嚣质疑之声。有人看到困难一面,夸大出现的问题,陷入片面的“悲观论”;有人看到取得成效的一面,忽视未攻克部分,陷入盲目的“乐观论”。同时还有人高高挂起,时有刮起腐朽庸俗之逆风,陷入极端“自由主义”论。因此,打赢疫情防控的持久战,需要科学判断、理性面对,需要立足于现实,用事实回应各种论调,落实部署方案,拥护权威声音。当战争胜利之时,扬起的是中国人民的骄傲,沉淀的是中国人民的顽强,唱响的是华夏儿女的欢歌。

 

四、坚持疫情防控与国家建设相结合

 

战争和建设是一对矛盾体,战争的后果是破坏,建设的中心是发展。毛泽东曾经阐释:“进行一切可能的和必须的经济方面的建设,集中经济力量供给战争,同时极力改良民众的生活”。为此,毛泽东从思想上批判了“战争的环境不应该进行经济建设的意见”的极端错误,在实践上推进了由“三三制”、土地革命路线、大生产运动、延安整风运动等措施构成的政权建设。

 

矛盾无时不有、无处不在。当前在着力解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主要矛盾时,遭遇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肆虐的新矛盾。这个新矛盾成为事关亿万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重要大事,成为当下主要矛盾的主要方面,深刻影响着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实现。习近平总书记在研究加强疫情防控工作中指出,疫情防控不只是医药卫生问题,而是全方位的工作,各项工作都要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支持。同时,他也对保障医疗救援、加大科研攻关力度、维护正常经济社会秩序、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工作、努力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等均作了重要指示。

 

这次疫情不仅是一个亟待解决矛盾的主要方面,也是一场对我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考验。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和统一指挥下,全国各省各地针对疫情防控进行了合理有效的部署和安排。国家卫健委加强顶层设计,从宏观层面出台相关政策措施,力求打赢这场防疫战;财税部门联合发布系列公告,聚焦疫情防控关键领域和重点行业,明确了一系列针对性强的税收优惠政策;各级基层组织也出台了疫情防控硬制度,形成了疫情防控全国一盘棋的格局。同时,党中央也在科学研判、全盘统筹、扎实推进基础上,着力开展经济运行、政治制度、文化教育、社会治理、生态环境的全方位建设。

 

五、积极争取国际社会的理解和援助

 

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正以全新的时代之问,检验着中国共产党“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之策,验证着中国人民“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战略定力和“中国之治”的制度密码。作为国际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国政府也积极寻求国际社会的理解和援助。“人类是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命运共同体,没有哪个国家能独善其身。”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中方不仅维护中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也维护世界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自救者,人恒救之。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与外国领导人通话,交流疫情形势,宣传中国主张,争取真诚伙伴。李克强总理也同多国领导人联系,交流疫情防控工作意见。中国的防控之策和实际行动,虽然遭受一些西方政客的抹黑和诬陷,但终究赢得了世卫组织及全世界大多数国家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如是说:“中方采取的措施不仅是在保护中国人民,也是在保护世界人民,我们对此表示诚挚感谢。” 联合国副秘书长法布里齐奥?霍克希尔德对中国抗击疫情所作努力表示高度赞赏:“面对这一公共卫生挑战,我对中国人民表达最有力的支持。我们对中国政府、中国人民以及世界其他国家的政府和人民为抗击疫情所作努力深表赞赏。”俄罗斯总统普京表示,“中国领导人正在采取果断有力的防控措施,俄方愿向友好的中国人民提供一切帮助,共同抗击疫情。” 日本在华企业坚信“疫情是暂时的,发展是永恒的”。我们相信各国人民的守望相助、携手前行,一定能够战胜一切病毒之患。

 

六、坚守疫情后建设健康中国的信念

 

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当前,新冠肺炎疫情是建设健康中国的一大挑战,中国共产党人坚信抗疫必胜,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以更坚定的信心、更顽强的意志、更果断的措施,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把疫情扩散蔓延势头遏制住,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疫情之后干什么?政府说要推进公共卫生防疫体系的完善,加速健康中国建设;专家说要加强科学研究,以成果服务于民众;老百姓说要出去逛逛,让阳光晒一晒我心中沾染的阴暗和戾气。这是对健康中国蓝图的勾画,也是对美丽中国的谋划。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从国家宏观的防疫管理到各级城市乃至乡村的网格化疫情防控,从武汉封城的以小我救大我的姿态到一省包一市支援武汉的行动,从禁止野生动物交易到打击假冒伪劣口罩售卖犯罪行为,从遏制四起的谣言到物资人员的运输调配和人民日常生活的保障,全党全国人民用顽强不屈的意志、无坚不摧的信心、团结奋进的力量,终将迎来健康中国美好蓝图的实现。我们不仅要走一条符合中国国情的健康发展道路,还要使这条健康发展道路走得更稳,更好地满足中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创造新的历史伟业。

 

原文链接:http://www.qstheory.cn/llwx/2020-02/14/c_1125573974.htm

  • 2019 © 四川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培训研修

  • 地址:成都市双流县川大路文科楼二区     邮编610207

  • 电话:028-859965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