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网站】【四川省教育厅网站】四川大学深入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

日期:2020年05月11日 12:44 编辑:管理员01 点击:


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工作引发媒体广泛关注,教育部门户网站和四川省教育厅官方网站分别在5月8日和5月11日以《四川大学深入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为题,对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工作进行了报道。全文如下:


四川大学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课堂、教师、课程等方面,制定实施《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工作方案》《“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创优行动”工作方案》等,持续深化思政课改革创新,不断提升思政课程育人质量和水平,大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实施“思政+”计划,打造系列金课。坚持集体备课制度,建立思政课各教研室与校内其他学院结对集体备课机制,牵头与浙江大学、兰州大学等高校举办思政课跨校集体备课会,不断提升思政课备课质量。深入推进基于智慧教学环境下的课堂教学改革,打造高强度、高挑战、阶段性“两高一阶”思政“金课”。建设“在线课程工作坊”,推动4门本科思政课程慕课全覆盖,实现研究生思政慕课零突破,打造线上“金课”。以“8秒正能量”“红动1小时”等主题实践活动为载体,开展“青马人人说”主题教育、“寻根家风”社会实践等教学实践活动,打造系列实践“金课”。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坚持“标准不降、内容不减、连线不断”,开好思政课在线课程,开课率达100%;把疫情防控融入思政课教学内容,录制思政课战“疫”小课堂17个,丰富思政课教学内容,厚植学生爱国主义情怀。

注重梯队培养,建好教师队伍。将“六要”纳入思政课教师课堂教学常规、新进思政课教师宣誓誓词,严格实行不合格思政课教师退出机制。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与贯彻落实“六要”结合起来,引导党员教师教学中践初心、担使命,做学生喜爱的思政课老师。积极遴选引进高端人才和具有发展潜力优秀中青年人才,构建结构合理、衔接有序的国、省、校三级人才梯队。出台兼职教师管理办法,建强专职教师、兼职教师、兼职导师、特聘教授等4支教师队伍,聘用高水平兼任思政课教师10人。探索遴选校内优秀教师、党政管理干部加入思政课教师队伍,鼓励政治素质过硬的相关学科专家转任思政课教师。依托部省思政课教育培训“两中心一基地”,高质量开展思政课教师培训研修。成立学校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理论研究中心,加强思政课教师科学研究,承担国家马工程特别委托项目1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8项,产出一批高水平研究成果,实现思政课教学与科研互动相长。

坚持“一课一品”,打通“三进”渠道。加强平台建设,依托学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成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教研室,开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举办由文科专家领衔讲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系列讲座。加强理论研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研究”获国家社科基金思政专项立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论述》入选2020年高校思政工作研究文库项目。建立教学研习机制,设立教改专项76项,打造思政课“一课一特”和思政课教师“一人一案”。讲好思政课中国故事、红色故事、川大故事、专业故事等“四个故事”,打造在全国有影响力的案例教材和系列微课,形成立体化教材体系。

强化标杆引领,实施“一体”育人。举办“以学为中心的教育——课程思政的理念与实践”研讨会,邀请全国27个省份、109所高校的420余名教师共话课程思政,探索课程思政理论、实践与保障机制。成立四川大学课程思政研究中心,打造系列课程思政榜样教师和标杆课程,5门课程获立四川省“课程思政示范课”。将课程思政纳入各学院“本科教学”目标任务进行年度考核,推动课程思政建设并将榜样教师和示范学院纳入本科教学奖。在学生中广泛开展“您的课堂我的成长”征文等主题活动,拓展各门课程对学生学业发展、思想启迪、品德养成等方面的积极影响,实现纵向贯通和横向联通、课内外与校内外一体化的“大思政”格局。

原文链接:http://www.moe.gov.cn/jyb_xwfb/s6192/s133/s208/202005/t20200508_451389.html

原文链接:http://edu.sc.gov.cn/scedu/c100494/2020/5/11/ee5e769c02bb42beb2e35d6d46d4b89a.shtml

 

  • 2019 © 四川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培训研修

  • 地址:成都市双流县川大路文科楼二区     邮编610207

  • 电话:028-85996536